5G+未来工厂2020

11月5日-6日,上海
16
11月

云南白药打造智慧工厂 创新助推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

云南白药健康产业园智慧工厂生产车间

云南白药智慧工厂仓储系统

近年来,IT技术和互联网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引导了新的生活方式。如今,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云计算等新技术正汹涌澎湃地进入生活工作的各项领域和各个环节,数字化全面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时代已经到来。

作为百年制药企业,一直以来,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白药”)始终在工作、生产等各方面注重创新。可以说,一直以来,研发和创新始终是助推云南白药发展的动力。

2008年,云南白药确立实施云南白药大品牌下多品牌发展策略。作为公司健康产品体系下的重要门类,经过10多年的发展,云南白药牙膏在2018年实现了同类产品全国市场份额第一的骄人成绩。

期间,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完善公司产业结构,云南白药健康产业园智慧工厂于2017年4月立项,2018年2月开始施工,2019年6月30日完成主要设备安装;2019年9月下旬完成设备调试;9月25日,云南白药健康产业园智慧工厂项目顺利竣工,同时第一只牙膏试生产正式下线。据了解,该项目用地面积113亩,总建筑面积89395.04平米;厂房地上建筑面积45015.35平米,地下建筑面积3292.5平米; 仓储区建筑面积14751.15平米。

近年来,云南省通过印发《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推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创新升级和快速发展,把云南打造成为服务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中心,力争到2020年,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800亿元。

作为“新白药、大健康”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智慧工厂的建成旨在打造一个集客户定制化研发、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现代物流、产品体验、参观接待为一体的绿色、环保标杆示范园区。同时,这也是云南白药创新助推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

拥有9条国际先进水平牙膏生产线 生产工艺大幅优化

在智慧工厂项目启动之初,“让机器代替人工”成为一个重要的命题,牙膏制膏工艺首当其冲。我们都知道,以往的制膏需要工人参与领料、称量、投料和预混合等环节,但过多的人工干预不仅效率不高,更有出错的可能。为此,项目组曾携带数十吨牙膏原料,前往国际一流设备厂商完成了从50升到1000升的大小试验共计65次。最终,符合云南白药牙膏特性的“一步制膏法”被确定下来,而“一步制膏法”则以配料制膏系统为支撑。在智慧工厂,配料制膏系统将实现全封闭自动化生产,减少人工干预的同时大幅提升生产效率。

据了解,配料制膏系统由粉体处理系统、液体处理系统、均质机系统构成。其中,均质系统配置9台德国进口真空搅拌均质机,单台有效工作容积为3000升;液体处理系统中的CIP(原位清洗)系统接收到清洗指令后,管道、罐体和均质机均可实现自动清洗,并用温度达85℃的纯化水,进行循环消毒。

智慧工厂共有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牙膏生产线9条,设计年产能5亿支。其中的高速生产线每分钟可生产牙膏510支。

践行工业4.0 采用智能化管理设计

走进智慧工厂,一条条看得见和看不见的“血管”将仓库和生产线之间紧密联系在一起。由一台台新型AGV(自动导引运输车)和井然有序的管道构成的“血管”,将原料传递至生产线,又将产品运回仓库,而指挥和控制这些步骤的是一个看不见的“大脑”——基于云南白药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而搭建的四大信息化系统(MES生产执行系统、LIMS实验室管理系统、WMS仓库管理系统和条码管理系统)。

牙膏包装下线后,同样由AGV将产品运送至仓库进行堆放。以工业4.0版本标准建设的仓储系统,不仅实现了上述原材料供应的及时、准确和小批量化,还能够对成品进行及时、准确的分类入库。在智慧工厂,货物保管站向配送中心的智能转化得以实现。按照年产5亿支的产能计算,牙膏厂的物流吞吐量需要达到500托/小时,人工或半自动的物流模式均无法支撑如此高的吞吐量。

同时,智慧工厂还采用立体仓库。立体仓库为整体一层,库内空间均为物流空间,同样的建筑体量,智慧工厂的仓库储能是传统楼层库的3倍。同时,物流系统的柔性和经济性也有了质的提升。

四方面进行大量优化 绿色、环保再升级

位于昆明市呈贡大学城中心的智慧工厂在建设之初,环保工作始终是一个重要考量。建设过程中,智慧工厂在污水处理、异味控制、粉尘治理及噪音控制等四方面进行大量优化,让整个生产过程既充满智慧,又绿色环保。

在污水处理方面,项目在原有雨花产业区污水站旁的预留空地上配套建设了处理能力1200立方米/天的污水处理设施。通过优化布局,综合调配日化废水与中药废水水质,降低污水处理难度及处理成本。提升事故池规模至2000立方米,有效应对突发应急污水。而在异味及粉尘污染处理方面,粉体原料采用管道气力输送方式,大幅减少原来人工进行粉体进料,以及其它开放环节造成的粉尘异味扩散问题。对于噪音控制,空压机、冷水机组等噪音较大的设备统一摆放至厂房负一层设备间内,并进行隔音降噪处理,减小噪声扩散对周边环境产生的影响。

可以说,智能化、自动化、绿色环保不仅定义了云南白药智慧工厂,也为企业的生产活动插上了一对翅膀。

未来,智慧工厂在投产后不仅会成为公司工业体系新标杆、智能制造新工厂、工业旅游新高地、绿色环保新园区,也将成为行业内前所未有的生产效率及个性化生产能力的典范,是世界顶尖科技与健康产品制造有机结合的先行示范。(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